房地產即時新聞

調高房屋稅徵收率 房仲:囤房本就該付代價
財政部要求地方政府調高「房屋稅徵收率」,藉以抑制囤房現象。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20日表示,財政部此舉,對房市影響程度有限,且能回歸居住正義本質,「囤房本來就該付出代價」。

房屋稅屬於地方稅,財政部說明,自住房屋稅率為房屋現值的1.2%;非自住房屋則是1.2%至2%,但目前各縣市政府卻一律以最低的1.2%課稅,導致無法以租稅措施抑制囤房。

為此,財政部希望地方政府調高「房屋稅徵收率」,讓房屋稅能促進居住正義,並自2014年起,把「房屋稅稅收努力程度」,列入中央對直轄市、縣(市)政府增減一般性補助款的考核項目中。

外界多預估2014年房市,應會與2013年持平,財政部的決策,是否會衝擊房市表現?徐佳馨認為,由於國內缺乏具保值性的投資標的,不動產仍是多數人較信任的投資管道,因此影響有限。

徐佳馨說,調高「房屋稅徵收率」,確實有助房市回歸居住正義本質,「囤房本來就該付出代價」。

關於2014年房市,徐佳馨評估,中南部房價年成長率約10%,交易量將維持平盤,優於房價上漲空間較小的北部;整體而言,全台房市表現可望接近2013年的水準。
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調高房屋稅徵收率-房仲-囤房本就該付代價-022400692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