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使用者?立即註冊 會員登入
aa
首頁 買屋 租屋 店面 找房客 找買家 購屋小秘書 會員中心 成交記錄 服務說明
你現在的位置:首頁 > 相關文章
回相關文章列表
  法拍買屋 難度增
市場快訊   2010-02-01 16:09

法拍市場中的精華物件炙手可熱,使得大台北法拍得標難度續增。自今年下半年以來,房市交易暢旺,因此流入法院拍賣的件數,逐月降至5,000件至6,000件的水位,但精華物件仍競標激烈,大台北法拍加價率13.07%達歷年新高,得標難度卻困難重重、也就是得標率持續下探,去年第4季僅達18%,且持續到今年元月份。

     根據山水法拍搜尋引擎的統計可見,大台北法拍得標難度持續攀升,整體法拍物件雖緩降,但精華物件的競標仍十分熱絡,以去年第4季來說,大台北法拍平均加價率達13.07%,創歷年新高,也就是出價要比底價再多1成以上,才有機會得標,但也因競標人數眾多,每一物件平均都有5.53人,精華物件更常出現10人以上的競標局面,因此得標難度逐季增加,得標率下探達18%而已。

     寬頻房訊副總經理張慈芳觀察,現階段有不少精華物件,得標價逼近市價,她認為,民眾進軍法拍市場,就是要達到「用便宜價格投標物件」的意義,若用逼近市價的水準競標,相當於可用同樣價格買到一般成屋,其實未必划算,因此,張慈芳提醒,民眾投標時切勿隨意加價。

     張慈芳以上周得標的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點交物件為例,該法拍物件座落於捷運南京東路站附近,是屋齡3年的新成屋,拍次是應買四拍,以總底價1,133萬元換算,每坪達46.22萬元,投標人加價近300萬元,以總價1,431萬元得標,回推每坪價格是58.3萬元,但以該區域的市價行情每坪60萬元至70萬元來看,該物件得標價每坪逾58萬元,幾乎逼近市價。

     房地產業者認為,相較於一般成屋買賣,跑完為期1個月的過戶流程後,民眾就可直接入住,但法拍屋卻要在得標後的一周內付清所有款項,且要主動向法院遞狀點交,法院將於1個月後點交履勘,若遇到屋內有現住人,還要再請法院發函強制執行,請現住人於1個月內搬遷出去,顯見若要投標法拍,不論是口袋資金或得標後入住時間,都較一般成屋買賣耗費更大精力。

     山水法拍搜尋引擎副總經理林昱廷指出,目前房市行情看好,因此法拍市場中的精華物件,考量到供給少、但有需求的人很多,為了奪標,就會一直往上加價,造成加價率持續攀升,而近期法拍精華物件的得標價,更容易出現「逼近市價」,或該拍次得標價「衝上拍」的現象,也使得得標難度增加許多。(相關新聞見C3)